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325

为有效落实上海市特种设备双重预防管理工作要求,923日上午,我校在邯郸校区第四教学楼4501教室举办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专题培训。本次专题培训由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组织,得到了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管理处的大力支持,全校27个相关单位的37名实验室特种设备专职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分三个部分。首先由资产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张义向与会老师简要介绍我校实验室特种设备基本情况,及当前管理工作的重点和要求。

随后,上海市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专家、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蓉遵作了题为“上海市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介绍”的专题报告,杨老师明确了特种设备的概念和种类、对特种设备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国家和地方标准之间的关系作了简要梳理,之后以案例为线索,围绕上海市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要求出台的背景、主要工作内容、总体工作思路与检查要求、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评价内容等作了简略介绍。同时结合双重预防工作推进情况,指出了当前高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最后,杨老师从用户视角出发,就“上海市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管理系统”中的具体填报工作进行现场讲解与指导,并与参会老师作了简短交流。

培训第三部分由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徐敏老师对特种设备档案管理及系统填报工作作了补充讲解。

本次专题培训是我校本年度第二轮推进实验室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的重要举措,为了将双重预防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学校组建了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工作群组,并通过授权管理,将实验室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填报工作全部落实责任单位与责任人,为后续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