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哪些货物属于固定资产?

答:固定资产是指学校占有、使用、产权归学校所有,单位价值在1000元人民币以上,使用年限超过一年,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不变的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和家具(含装具用具)等。单位价值虽未达到1000元,但同一批量在60件以上、单位价值超过500元、使用年限超过一年的家具(含装具用具)也应作为固定资产管理。

  

问:哪些货物属于无形资产?

答:单价在2000元以上且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软件、网站、授权许可等没有物质实体的资产,需登录资产管理系统无形资产模块进行申报。

  

问:如何办理固定资产登记手续?

答:登录“资产管理系统”(http://zcc.fudan.edu.cn),点击“报账单——固定资产——报账单类型”,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设备报账”或“家具报账”等,正确并完整填写报账单信息,点击“暂存”按钮后上传发票扫描件,再点击“提交申请”按钮。填报人如与保管人不一致,系统将通过微信提醒保管人,待保管人确认后方可完成网上报账。
       资产处对资产登记信息进行审核,通过后,相关信息会推送至财务系统,填报人可打印报账单至财务处办理报账手续,待系统中显示报账单状态为“已做账已建卡”,则表示已完成固定资产登记手续。

  

问:如何规范填写资产名称?

答:资产名称应根据产品说明书或合同明细清单等规范填写,应填写完整的中文名称,不可简写或缩写,如有外文名称可在备注栏填写。同时,大型科研仪器应根据仪器的工作原理、主要配置、技术指标等关键信息进行命名。如200KV 透射电镜的规范名称应该为:200KV 原位冷场发射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

  

问:固定资产登记填写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填报人应保证所申报的资产用于学校的教学、科研、行政等相关活动,保证所填写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资产分类号请按类别选择,如不确定可在“类别名称”栏模糊搜索并判断是否匹配;资产的型号与规格不可填写相同内容,规格参数应为量化参数或技术指标参数,如显示器尺寸、内存大小等;“资产属性”一般选择“学校”;“供货商”应填写发票左下角处销售方名称;“购置日期”应填写发票右上角处开票日期;“供货渠道”一般选择“国内采购”,通过外贸合同管理系统申请的,则选择“国外进口”;“采购组织形式”一般选择“分散采购”,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申请的则选择“政府批量集中采购”;“使用人”请按资产实际使用人填写;“安置地点”需填写至具体房间号,若无,则应写最近房间号,如“103房间西侧”等。“联系电话”请填写正确的联系方式,以便审核人员能及时联系填写人修改或补充信息。

  

问:资产登记时如何从合同管理系统中提取信息?

答:经合同管理系统申请的货物信息可在固定资产报账时通过输入“合同号”或查询码直接提取。内贸合同的查询码位于合同页面最下端,或点击“合同查询”中的“买卖合同(个人)”,“查询码”位于页面最右侧;外贸合同的查询码位于“进口货物明细查询表”中的最后一列。

  

问:批量或以系统名义购买的货物如何办理固定资产登记?

答:根据资产实物和功能状态应单独办理固定资产登记的,请明细到单台、件或套。如台式计算机,应将显示器和主机分别登记;如会议系统内含音箱、功放、话筒等多项明细组成,金额达到固定资产的,应分别登记成“**会议系统-音箱”“**会议系统-功放”等。具体可见案例分析。

  

问:资产管理系统中为何找不到已填报账单?

答:资产报账单应在填报审核通过后三个月内办理财务报账手续,超过三个月,资产处将清理删除。同时,每年1231日对资产管理系统中未办理报账的报账单进行集中清理。因此完成资产申报后请尽快至财务处办理报账手续。

  

问:资产购置单位和资产登记使用保管单位是否可以不同?

答:资产购置单位是指经费实际支出的单位,与资产登记使用保管单位可以不同。资产保管责任落实在资产登记使用保管单位。

  

问:资产报账完成后怎样打印资产标签?

答:保管人应至自助标签打印机打印二维码标签,粘贴于资产醒目位置。在自助打印机上,进入自助打印系统,选择“资产标签服务”,通过“校园卡”或者“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系统,点击“资产标签”,跳出“个人卡片列表”,系统默认显示登录用户名下所有未打印资产标签的资产卡片,勾选需要打印标签的资产卡片,点击打印,生成资产二维码标签。如没有未打印标签,则无卡片信息。

      “已打印列表”栏可以查看登录用户名下已打印过标签的资产卡片,并可再次打印。

       如果登录用户是部门资产管理员,选择部门后可打印部门内所有未打印过标签的资产卡片。

       如有需求,也可至邯郸校区500号楼101室打印资产标签。

  

问:四校区自助标签打印机具体安置地点在哪?

答:邯郸校区:第一教学楼一楼大厅、光华楼西辅楼一楼;

       江湾校区:法学楼一楼、江湾A教一楼;

       枫林校区:东3号楼师生服务大厅;

       张江校区:张江图书馆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