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新进人员进入复旦大学实验室的准入条件是什么?

答:新进人员(含教师、科研助理、学生以及课题组勤杂人员)进入实验室之前,需要参加学校、院系和课题组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在“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中通过校级卷和院系卷考试,成绩合格,与课题组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书后,取得实验室准入基本资格。


问:新进人员进入实验室之前需要注意什么?

答:第1步:留意实验楼宇以及实验室所在楼层的消防通道以及消防设备摆放位置;第2步:留意要进入的实验室门口的“安全信息牌”中的基本信息,安全提示栏的标识是本实验室严禁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危险类别栏的标识是提醒大家对周围环境引起注意,避免发生可能的危险,保护措施栏的标识是进入实验室的基本防护要求,应急措施栏的标识是消防灭火的提示。第3步:查看室内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第4步:熟悉室内物品的摆放位置,查看实验室内的各类标识标签(化学品警示标识、禁止标识、警告标识、指令标识、气瓶状态标识、合成试剂标签、废弃物标签等);第5步:熟悉室内化学品的存储位置及相应的存放要求。

  

问:实验前的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

答:仔细查阅实验所用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详细了解应急预案内容,按照实验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新进研究生和本科生不能一人独自操作实验,危险性实验必须2人以上在场。

  

问:个人防护物品有哪些?该如何选用?

答:护目镜、面罩用于眼面部防护,防护口罩用于呼吸防护,防护服或防护围裙用于身体防护,防护鞋或包头鞋用于脚部防护。需要配备何种防护用品可参考GBT11651-2008 《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


问: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在哪儿可以查阅?

答:化学品的包装中通常附有安全技术说明书,也可上https://msds.chemicalbook.com查看。

  

问:化学品、气体钢瓶该如何请购?

答:所有属于《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年版,可在危化品管理系统中的政策法规板块查看)的危险化学品和气体钢瓶,须以课题组为请购单位,通过“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提出请购申请,由学校统一配送,不得私自购买。一经发现,定性为实验室安全事故。

  

问:“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有使用说明书吗?

答:系统操作说明书请见本网站资料下载专区。

  

问:易制爆化学品的领用要求是什么?

答:请购易制爆化学品之前,先确认本课题组是否有防爆柜,防爆柜存放地点要有摄像头监控。如上述要求符合,需在“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中按照步骤上传身份证复印件。易制爆化学品送达实验室后要分类存放于防爆柜内,做到双人保管、双把锁、双本账,及时做好纸质登记与线上使用登记。

  

问:剧毒品的领用要求是什么?

答:确保实验室内有视频监控和双锁的保险柜。除了危险化学品系统网上的流程外,还需要提交“复旦大学申购剧毒物品报告”纸质版(请至“下载专区”下载),经过课题组负责人、所在院系负责人、保卫处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提交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纸质版和网上流程都结束后,才进入采购流程。

  

问:麻醉品、精神类药品的领用要求是什么?

答:需要政府职能的备案和审批,流程复杂。需要提供课题组管理制度、特殊药品实验依据(科研项目证明材料)、合法用途证明材料、院系承诺书,所有提供的证明材料每一页都需要院系盖章。

  

问: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的领用要求是什么?

答:请联系我校辐射防护委员会管理办公室(电话:65642788),协助做好备案手续。

  

问:废弃物的处置要求是什么?

答:针头、玻璃管等利器:扔在利器盒里或纸箱里,用塑料袋密封。废液:根据化学性质分类存储,废液桶外贴上“废液标签”(医疗、化学)标明性质和主要成分。严禁随意倾倒废液!固体废弃物:确保不会在空气中发生反应,安全稳定的情况下,单独打包;做到固液不可混放。严禁将手套箱内的物品随意丢弃在外!实验动物尸体:经消毒包装处理后放入指定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