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哪些物品属于外购存货?

答:外购存货一般分为普通存货和特殊存货。

       普通存货主要是指用于学校的教学、科研、行政等工作消耗或储存的各种材料、燃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及达不到固定资产标准的用具、装具、动植物等。

       特殊存货主要有色谱柱、过滤柱、线路板、灯泡、光电倍增管、光电二级管、光纤光栅、芯片、晶片、硅胶、石墨、一般化学品(不含危险化学品)、硒鼓、探针、孔板、实验用动物、耗材、贵重金属(金、铂等)、一般金属耗材、一般非金属材料、生物制品材料(除病源微生物外)、价值2000元以下的无形资产等。

        办公用品不属于外购存货。

  

问:外购存货审核流程与途径是什么?

答:外购存货由二级院系进行具体管理,承担具体审核职责。外购存货报账申请人通过“资产管理系统”(http://zcc.fudan.edu.cn),“报账单——外购存货”模块进行申报,填写存货信息,经院系审核人审核通过后,打印“复旦大学外购存货审核结果确认单”,携发票按照财务流程进行报销。

  

问:外购存货报账时发票信息如何自动提取?

答:进入外购存货报账单填写界面,填写相关信息后点击“下一步”、进入“发票采集”模块(可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操作),输入发票号码,点击“获取货物明细”即可采集发票所有开票信息,申请人也可通过扫描发票票面二维码进行信息采集。

       发票信息采集成功后回到外购存货报账单界面,点击“明细提取”,完成后填写“经费来源”并点击“保存”,如要求上传附件,点击“上传附件”后“提交申请”。

       具体操作步骤可参见《外购存货发票采集和明细提取操作说明》,也可根据系统提示逐步操作。目前外地普通发票暂无法进行发票采集和提取,需手动输入相关信息,如有普通化学品明细清单需采用Excel导入方式进行填报。

  

问:外购存货审核流程中,申请人、审核人所承担的责任是什么?

答:申请人所购买的外购存货应用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等业务活动,发生的经济业务均真实、有效,提交的审核信息与实际一致。

       院系审核人根据学校和单位内控要求及实际情况,对提交的信息认真审核,保证存货购置业务真实、合法;存货应与申请人教学科研等业务活动相关;存货中如有危险化学品则驳回,通过学校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统一采购;如发现属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的,则应及时退回并提醒申请人办理资产登记手续。

  

问:危险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如何购买?

答: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和易制爆化学品采购由学校统一管理,应通过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http://www.wxpgl.fudan.edu.cn)提交申请,经课题组、使用单位和资产处负责人审核同意后,由学校危险化学品仓库统一向有资质的厂商购买。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采购剧毒品。确因科研需要,应通过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提交申请,并同时递交复旦大学申购剧毒品物品报告书面申请,经课题组、使用单位、保卫处和资产处负责人审批同意后,由学校危险化学品仓库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办理购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