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来我校举办生物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2149

4月12日下午,以“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为主题的生物安全培训会在我校枫林校区图书馆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上海浦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谢秋慧、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余青、张义副处长以及来自我校及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各相关院系的实验人员、安全管理人员约1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培训会邀请了三位来自浦江检验检疫局的同志和两位实验动物方面的专家为讲授嘉宾。

培训会开始,张志勇副校长首先强调了生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他之前在中山医院工作的实际经验告诉所有的与会者要时刻重视实验室生物安全,抓住此次培训的机会,深入了解出入境生物制品的法律法规和操作流程。同时,张副校长代表学校也对上海浦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管理人员前来为师生讲授生物安全知识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随后,浦江检验检疫局生物安全科的许瑛老师作了题为《上海口岸旅邮检工作介绍》的讲座,对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1712号公告进行了解读,介绍了进出境邮寄物检疫工作、检疫流程,并对上海口岸查货的案例进行了分析。

接着,浦江检验检疫局业务二处的李思涵老师对近期颁布的《质检总局关于推广京津冀沪进境生物材料监管试点经验及开展新一轮试点的公告(2017年94号)》进行了政策解读。并详细介绍了“进境生物材料风险级别及检疫监管措施清单”和“授权动植物检疫审批的进境生物材料清单”的具体内容。

针对医学微生物等特殊物品,来自浦江检验检疫局业务一处的胡春立老师作了题为《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政策法规实务》的讲座。从法律法规、业务申请审批流程、后续监管等角度讲解了医疗特殊物品出入境的法律法规要求。


    


最后,来自Jackson.lab的张雪峰博士从确保实验用小鼠的遗传完整性的角度作了讲座,来自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的赵勇老师作了题为《发挥法制化管理优势提升动物实验科研条件的一致性》的讲座。

讲座结束后,检验检疫局的老师对师生们的提问给予了详细解答并提供了许多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建议。大家在轻松而又严肃的氛围中学到了许多生物制品出入境的安全知识,增强了生物安全意识。



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