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举办危险化学品及废弃物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457

为积极响应首届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强化我校化学类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应对,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实验室安全事故事件,2022年11月11日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举办了危险化学品及废弃物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材料科学系联合举办,保卫处、江湾校区各相关二级单位安全管理团队、材料科学系材料化学教研室相关课题组实验室安全员等共43人参加了本次应急演练。

演练开始前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谢余凤主任主持召开了启动会议,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张义副处长作动员讲话,详细介绍演练有关注意事项,并邀请专业工程师讲解了演练流程。演练在先进材料楼309实验室进行,现场模拟实验室少量浓硫酸泼洒灼伤事件、实验室大量有机废液泄露事件两个场景,从事件发生、人员应急救治和疏散撤离、事件上报、处置方案确定、个人防护和物资准备到现场处置与恢复,进行了多环节、全过程的沉浸式演练。

演练过程中,材料科学系李劲、蒋益明课题组参演师生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处置井然有序,现场观摩人员反响热烈,应急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最后,张义副处长对应急演练进行总结,本次应急演练活动体现了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检验了《复旦大学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及实验室化学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现场处置方案的实用性。希望二级单位在健全完善专项应急预案的同时,根据实验室内重要危险源与实验特点进一步完善现场应急处置方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定期精心组织实施,将应急演练纳入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范畴,扎实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地见效。

通过参与演练,现场师生获得了丰富的应急经验,强化了对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必要性的认识。现场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结合各自重要危险源情况和实验特点举办实验室安全专项应急演练,以全面提升本单位实验室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