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研学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40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22日下午,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以下简称资产处)组织全体成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研学系列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初心使命

首先,资产处全员参观了位于八号楼的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实践基地以大量图片、详实数据、典型案例,生动展现了上海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逐梦的历史资料,设置序厅、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逐梦前行、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质量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党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展望未来7个展厅。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依次参观了主题展厅,大家思绪飞扬,感受历史脉络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交融,感悟红色精神与立德树人的高度结合。通过图文讲解、影音观赏、交互体验等多载体、多视角的沉浸式体验,全处同志认真体会上海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深刻感受着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奋勇争先的首创精神。

观展最后,党支部书记江培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中坚定初心,在一声声厚重庄严的承诺中坚守信仰。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守初心担使命,立足岗位,不断提升服务的温度和品质,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将理论学习成果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踏寻奋斗足迹 汲取前进力量

随后,资产处一行行至光华楼,参观了“奋进新时代——我们这十年成就” 图片展。展览聚焦新时代10年来复旦大学光辉的奋斗历程和硕果成就,共设10个板块,运用图片文字、数据图表等多项要素,全面展现学校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科研、人才引育、医学改革、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外联拓展、校园文化、校园环境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观展过程中,同志们深受感触,展览中一幅幅照片,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项项科学创新,浓缩了学校这十年奋斗求索的不凡历程,同志们仿佛置身于学校砥砺奋进的往昔岁月中,跨越时空对话,踏寻奋斗足迹,深刻感悟着作为这段成就的参与者,见证者,学习者的自豪和荣耀,从十年成就发展中汲取踔厉奋发的精神力量。

观展完毕,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详实的图文资料,更加深刻了解了学校笃行务实、行稳致远的十年间变化,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续写学校下一个十年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感悟“真理之甘” 追溯“信仰之源”

最后,资产处全体成员集中观看《望道》电影,感悟“真理之甘”,追溯“信仰之源”,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电影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中提到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以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为切入角度,表现共产党人望真理、守大道的故事和精神。

观影后,全处成员深有感触,备受震撼。镜头带大家走进百年前的历史潮流中,感受历史脉搏,缅怀此间岁月。电影中出现的老校歌,新闻馆等熟悉的复旦元素让大家代入其中,与先辈共情共勉。这是一场跨越百年的复旦人的青春对话,从曾经的年轻人如何在担负使命中汲取力量,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复旦人如何践行初心使命,赓续红色根基。大家纷纷感叹,通过本次观影,深刻体会了先辈“望真理,守大道”的精神和信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擦亮政治底色,继续坚定红色根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为建设“第一个复旦”新征程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