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汪源源副校长赴张江校区检查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47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产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响应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进一步压实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主体责任,2022年11月29日,汪源源副校长赴张江校区检查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

上午10:00,汪源源副校长一行前往张江校区食堂三楼,出席由资产实验室处、药学院联合主办的“实验室二氧化碳气体泄漏应急演练”。演练是以舞台剧形式,模拟张江校区药学院某细胞房发生二氧化碳气体泄漏事件应急处置场景,呈现了事件发生、上报、处置方案确定、防护和应急物资准备、人员应急救治、现场处置与恢复等各环节的应急事件处置过程。

张江管委会、保卫处、总务处、基建处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张江校区各单位分管领导、安全员、师生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海市教委后保处贺小虎副处长应邀出席本次演练活动,并对活动作了现场点评,他对复旦师生的现场表演以及首创舞台剧的演练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实验室应急安全工作的持续推进给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

汪源源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多措并举,压实二级单位的主体责任、不断增强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本次实验室用气安全应急演练是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的一次实践和检验;是对学校职能部处、院系及课题组协同应对安全事件能力的一次“模拟考”;也是对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的全面提醒。全校师生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从思想、认识、责任与具体工作开展等四方面从严要求,将实验室应急安全放在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演”筑防,以“练”备战,在实战模拟中不断提升实验室应急安全工作能力,持续加强应急安全体系建设。

应急演练结束后,汪源源副校长对张江校区微电子学院、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多个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

现场检查中,汪源源副校长详细询问了微电子学院集中供气间智能检测报警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模式,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室内风险源及配套的应急防护措施、自主研发的危化品管理系统的优势及推广应用前景,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设备平台建设和管理情况等,并查看了资产实验室处为楼宇配置的“实验室应急柜”,对各院系、资产实验室处相关工作予以了肯定,并对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最后他强调,上海已进入寒冷干燥的冬季,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与应急安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学校各部门、各院系要行动起来,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