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举办高压灭菌锅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2-12浏览次数:1175

为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要求,提高我校师生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能力,2022年1月下旬,枫林校区复星楼一楼107室举办了高压灭菌锅安全应急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由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张义副处长担任总指挥,学校P3实验室蔡启良教授担任现场指导,公共卫生学院王莉莉老师负责主持,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相关同志,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实验动物部等单位安全管理员与师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

演练针对实验室高压灭菌锅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容器蒸汽泄漏、减压阀失灵、异常超温超压、轻微爆炸事故及爆炸后现场等5种常见险情进行模拟应急处置。各单位安全员和师生代表分别参与其中一种险情的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中,王莉莉老师对师生应急操作不规范行为一一进行纠正,并要求关师生再次参与应急演练直至达到规范要求。

现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应急演练掌握了高压灭菌锅常见事故的应急处理知识,提高了高压灭菌锅安全使用的信心。

演练结束后,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张义副处长点评了本次演练活动。他指出,枫林校区高压灭菌锅数量较多,涉及师生人员流动性大,希望以此次演练为契机,高压灭菌锅使用单位与实验室能够提高对应急演练必要性的认识,把应急演练纳入年度安全培训科目并定期组织实施,同时做好台账管理,进一步加强高压灭菌锅安全管理。